Friday, April 17, 2009

发动机异响诊断分析-3

2.3活塞销响

2.3.1现象

发动机在怠速、低速和从怠速向低速抖动油门时,可听到明显而又清脆的“嗒、嗒、嗒”好象两 个钢球相碰的的声音。响声严重时随转速的升高响声增大,但机油压力不降低。单缸断火时响声明显 减弱或消失,复火瞬间,响声又出现或连续出现两个响声。

2.3.2原因

(1)活塞销与连杆小头衬套配合松旷;

(2)活塞销与活塞上的销孔配合松旷。

2.3.3诊断方法

(1)抖动节气门试验。发动机怠速运转,然后由怠速向低速急抖油门,响声能随转速的变化而变 化。每抖一次节气门,如能听到清脆而连贯的”嗒、嗒、嗒”的响声,则有可能是活塞销响。

(2) 断火试验。将发动机稳定在响声较强的转速上,松开高压油管接头进行断火试验。当某缸断火后响声明显减弱或消失,在复火的瞬间又能立即出现或连续出现两个响 声,则可断定为此缸活塞销响。如果响声严重,并且转速越高,响声越大,此时在响声较大的转速下进行断火试验,往往响声不消失且变得杂乱,这一般是由于配合 间隙增大到了很大程度的缘故。

以上两种方法如能配合使用,响声会被听得更清楚。

(3)听诊。在微抖油门使发动机转速不断变化的情况下,用听诊器或简易听诊杆触在发响汽缸的 上部或气缸盖上,可听到清脆的响声。打开加机油口,也能清楚地听到这一响声。

2.4活塞敲缸响

2.4.1现象

发动机在怠速或低速运转时,在汽缸的上部发出清晰而明显的”嗒、嗒、嗒”的响声,发动机中 速以上运转时,这种异响便会减弱或消失。该响声冷车时明显,热车时减弱或消失;单缸断火,响声 减弱或消失;响声严重时,负荷愈大响声也愈大,但机油压力不降低。

2.4.2原因

(1)活塞与气缸壁配合间障太小;

(2)活塞与气缸壁间润滑条件太差。

2.4.3诊断方法

(1) 在不同水温下诊断。敲缸响的特点是冷车时明显,热车时减弱或消失,因此,应先在冷车时诊。若冷车时有敲击声,热车响声消失,说明是活塞敲击响,且故障尚 轻,车辆可继续运行;若发动机热起后响声虽有减弱,但仍较明显,特别是大负荷低转速时听得非常清楚,说明响声严重,应停驶 检修。

(2)断火试验。把发动机置于敲击声最明显的转速下运转,松开高压油管接头进行断火试验。如 某缸断火后响声减弱或消失,则为该缸敲缸响。

(3) 加机油确诊。为了进一步确诊是否是活塞敲缸响,可将发动机熄火,卸下有响声汽缸的喷油器,往汽缸内倒少许机油,并用手摇把或起动机转动曲轴数圈,使机油布 满在汽缸壁与活塞之间。然后装上喷油器,启动发动机,若响声短时间内减弱或消失,过一会儿又重新出现,则可确诊为是活塞 敲缸响。

(4) 听诊。将听诊器或简易听诊杆触在机体上部的两侧进行听诊。一般在发响汽缸的上部往往响声较弱并稍有振动,再结合断火试验,即可确定出发响的汽缸来。有时听 诊还可诊断出发响的原因来,如听到“嗒、嗒、嗒”好象用小锤敲水泥地的声音时,一般是汽缸与活塞间隙太大造成的;如听到“刚、刚、刚”好象用小锤敲钢管的 声音时,则有可能是汽缸壁润滑不良造成的。

2.5气门响

2.5.1现象

发动机怠速运转时发出连续不断的、有节奏的“嗒、嗒、嗒”(在气门脚处)或“啪、啪、啪”(在气 门座处)的敲击声,转速增高时响声亦随之增高,温度变化和单缸断火时响声不减弱。若有数只气门响,则声音显得杂乱。气门脚响和气门落座响统称 为气门响。

2.5.2原因

(1)气门脚响

①气门脚间隙太大;

②气门脚间隙调整螺钉松动或该间隙处两接触面不平;

③配气凸轮外形加工不准或磨损过甚,造成缓冲段效能下降,加重了挺杆对气门脚的冲击;

④气门脚处润滑不良。

(2)气门落座响

①气门杆与其导管配合间隙太大;

②气门头部与其座圈接触不良;

③气门座圈松动;

④气门脚间隙太大。

2.5.3诊断方法

气门脚响和气门落座响很类似,诊断方法也差不多,由于它们不上缸,因而采用单缸断火或单缸 断油的方法无效。

(1)听诊。听诊气门响时不打开加机油口盖就能在发动机周围听得清清楚楚。当发动机怠速运转 时,听到如现象中所述的有节奏的响声,可稍加大油门。如果此时响声较明显,逐渐加油时响声又随 转速的提高节奏加快,可初步断定为气门脚响或气门落座响。

柴油机由于受着火敲击声的影响,其气门响不易听诊。听诊时可采用提高转速后迅速收回供油拉 杆的方法,趁发动机降速时,避开着火敲击声的干扰,仔细倾听。

(2) 检查气门间隙。打开气门室侧盖或气门室顶盖,用厚薄规检查用手晃试气门脚间隙,间隙最大的往往是最响的气门。运转中的发动机,当用厚薄规插入气门脚间隙处 致使响声减弱或消失时,即可确定是该气门响,且由间隙太大造成。若需进一步确诊是气门脚响还是气门落座响,可在气门脚间隙处滴入少许机油。如瞬间响声减弱 或消失,说明是气门脚响;如响声无变化,说明是气门落座响。气门落座响如系座圈松动造成,其响声不如气门脚响坚实,且带有破碎声。

2.6汽缸的漏气异响


2.6.1现象

发动机运转时可从加机油口处听到曲轴箱内发出”嘣、嘣、嘣”的漏气声,负荷、转速愈高时响 声愈大。当收回油门或单缸断火时,响声减弱或消失。此外,随着响声的出现,可看到加机油口处脉 动地向外冒烟,脉动次数与发响次数相同。

2.6.2原因

(1)活塞环与汽缸壁漏光度太大;

(2)活塞环开口间隙太大或各环开口重合;

(3)活塞环弹力太弱或因其侧隙、背隙太小而造成背压力建立不起来;

(4)活塞环卡死在环槽内;

(5)汽缸壁拉伤,出现沟槽。

2.6.3诊断方法

(1)断火试验。打开加机油口盖,提高发动机转速至响声最明显、冒烟最大处稳住。若某缸断火后 响声减弱或消失,且加机油口处的冒烟量明显减少,说明漏气异响是该缸发出。

(2) 加机油法。为了进一步确诊是否是活塞敲缸响,可将发动机熄火,卸下有响声汽缸的喷油器,往汽缸内倒少许机油,并用手摇把或起动机转动曲轴数圈,使机油布满 在汽缸壁与活塞之间。然后装上喷油器,启动发动机,若响声短时间内减弱或消失,过一会儿又重新出现,则可确诊为是活塞敲缸 响。

2.7正时齿轮响

2.7.1现象

有的有节奏,有的无节奏。在有节奏的响声中,有的属于间响,有的属于连响。转速越高,响 声往往越大。使用单缸断火,响声不减弱。

2.7.2原因

(1)齿轮啮合间隙过大或过小;

(2)曲轴主轴承孔与凸轮轴轴承孔中心距在使用或保修中发生变化,变大或变小;

(3)齿轮的齿形不符合要求或齿面磨损过甚;

(4)齿轮转动一周,其啮合间隙松紧不一或发生根切;

(5)齿轮齿面碰伤、脱层或轮齿断裂;

(6)齿轮在曲轴或凸轮轴上松动或脱出;

(7)曲轴或凸轮轴轴向间隙过大;

(8)重新装配一对正时齿轮时,改变了原来的啮合位置;

(9)未成对更换齿轮。

2.7.3诊断方法

诊断的方法有两种:一种是变换油门开度法,另一种是听诊法。在配合使用上述两种方法的同 时,要结合以下情况分别进行判断。

(1)诊断中若发现响声是无节奏的,且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发出”嘎啦、嘎啦”的响声,中速时 响的更为明显,高速时响声变得杂乱并带有破碎声,响声严重时正时齿轮室盖处有振动,这有可能 是齿轮啮合间隙太大造成的。

(2)如果出现一种连续不断的”嗷——”的响声,发动机转速越高是响声越大, 并且经证实该机更换过正时齿轮,则有可能是齿轮啮合过紧的缘 故。

(3)如果出现有节奏的”哽、哽、哽”的响声,发动机转速越高时响声越大,则可能是齿轮啮合间 隙不均造成。若响声为连响,则故障出在曲轴正时齿轮上;若响声为间响,则故障出在凸轮轴正时齿 轮上。

(4)若响声是有节奏的,发动机怠速运转时能听到”嗒啦、嗒啦”的声音,中速以上时又变为紧 凑的”嗒、嗒、嗒”的响声,这往往是金属齿轮齿面碰伤以后出现的响声,如果故障在曲轴正时齿轮 上为连响,在凸轮轴正时齿轮上为间响。

(5)若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听到”咯啦、咯啦”的撞击声,加大油门开度时,变为较杂乱的”哇啦 啦”的声音,甚至还带点“咯棱、咯棱”的撞击声,正时齿轮室盖处又伴随有振动,通常,这是一对金 属正时齿轮发生根切造成的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