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7, 2009

失败的DIY经历: Jeep打火困难的问题

99-01年的Jeep Grand Cherokee 有个打火困难的问题。 我01年的Jeep GC, 24万公里出现了这个毛病。刚开始把钥匙打到ON上面会有帮助。 但是慢慢的也不中了, 必须打两次才能着火, 后来发展到半箱油必须打三次。查了一下,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通常有两个。 一个是crank position sensor坏了, 另一个是汽油泵泄漏, 不能维持油压。第一个情况在99年以前的Grand Cherokee非常常见, 维修相对便宜的多。

我资金紧张, 不敢上dealer那里修。想碰碰运气,就从dealer那里买来crank position sensor自己换。 没想到那个sensor躲在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钟形结合部位,上面是一片高度不足10厘米的弯曲空间,手伸不够, extension bar也不好使。半夜里躺在地上戴个头灯死活也整不下来。MM的,气死了。望着满天的星星那个长吁短叹阿, 为啥没银子买个新车。

没法子, 只好打电话给dealer问他们能不能换。 dealer倒是很爽快说一个小时人工即可(件已经从他们那里买了)。很高兴就跑过去让他们换。我眼瞅着一个秃头伙计整整倒腾了一个上午才搞下来。 取车的时候, 他们说, 其实你的打火困难不是sensor的问题。是油泵。再花2.3小时人工就能搞定。加完税太贵了。 我说再考虑吧。

凑活着开了一两个月吧。我决定要出门工作几个月, 把车让领导开。 打火困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了。 不行阿, 万一领导在路上熄火了那不急得只能抹眼泪。还是修了吧。打电话给多伦多的老孙, 老孙问问多伦多的dealer的汽油泵价格, 被告知,只能special order, 买了不能退。老孙心理打鼓了, 说你还是找dealer吧, 万一买了换了, 不是那毛病, 咱俩都不舒服。

于是打电话给dealer, 那伙计一听是01年的Jeep 4.0liter的发动机, 估计上次给倒腾坏了, 非要把精力损失补回来, 坚决的说, 4个小时的人工。他们的技术手册明明写的是2.3小时,TMD太黑了, 自己技术糙还怨我这个DIYER呢。 不行。 直接打电话给老孙: 你只管买件帮我换。风险我自己承担。

约好一个周五, 跑到老孙那里换, 老孙的几个伙计三下五除二就给换了。 因为打火困难的问题是停车至少超过10多分钟后才出现。当时着急去朋友家就没怎么试,直接开走了。

半夜里, 跟领导跑出来一起来试车, 打火的那一刻, 心里的阴霾随着机器轰鸣一扫而光。

后记: 老孙后来打电话问是不是好了。领导乐呵呵的说, 打一次就可以了。我说, 你这话有点歧义,似乎第二次才着,最好说,一打就着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